EC、锤基、亚梅、包策、正泽,不吃逆cp。经常胡言乱语,切莫当真。偶尔写长篇,不怕坑者,对品质无追求者,可期待。

【91st奥斯卡BP赏析】Part 3.《黑色党徒》

这样的,能够让我看生气的政治正确影片不太会差。这部电影基本达标了。整个故事还是很吸引人的,黑人警察卧底3K党,比较好莱坞的叙事风,挺有意思的。那段3K党的入会仪式同黑人讲述悲惨往事的平行蒙太奇用得很好,黑色和白色,平和与癫狂的对比很有张力,可惜我最近在重温《真实的人类》,对于这种争平权的场面有点审美疲劳,但不得不说,这一段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。影片狠狠diss了一把格里菲斯和他的《一个国家的诞生》,果然出现在我考纲里的都不是什么好东西。虽然他是美国电影之父…嗯哼~吐槽的点也还是有的,比如那个最后一分钟营救没营救起来,比起本·阿弗莱特真是差远了,紧张感完全没有营造好。

然后说说我看完这个片子的感受。首先,作为平权主义者的我看到某些场景真的是很气愤了,虽然这类片子我看多了,感情没有以前充沛了。老黑人讲起过去的历史时让我想到了《杀死一只知更鸟》,这部电影在我看过的致郁电影中绝对排的上前三…我真的没有办法接受这些真的是人类对人类犯下的血淋淋的暴行。豆瓣上很多人diss这类影片仿佛美国的样板戏,是所谓的政治正确。没错,这就是人家的政治正确,至少这真的是正确的,黑人一切悲惨的根源在白人那里,白人现在意识到自己错了(虽然片子是黑人拍的),将自己的错误摊开,告诉全人类我们错了,应当改正,这种方式错了吗?这种方式too much导致略微引起不适,但是我早就说过,国家提倡的,给你洗脑的,到最后会真的变成正确的。人类追求的最高境界不就是自由平等吗?人家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,错了吗?国家给你洗脑灌输这些,至少是在为平权做斗争,而不是像我们有些政策,打压女性,将同性恋与犯罪同列!

说起人权有很多可以谈论的,这里就此打住。关于这部电影也有很多历史论点可供引出,这里不赘述。最后说一说饱受诟病的结尾。我个人不排斥这样的结尾,并且觉得放在这部电影中算是有力量的。我本以为影片可以套路地来个happy ending,结果画风一转成这样,这也是在告诉我们,种族歧视(各种不平等)一直都在,平权斗争也一直再继续,历史轮转,大家一直都活在阴影之中。在那位去世女士照片前的"NO PLACE FOR HATE!"像一把平等的定音锤,锤在每一个人心上。那位希望全球变暖回来的家伙,嘴脸是真的可憎。

PS:导演作为一位黑人,这个挑音乐的水平不咋的啊…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DillyZh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