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、锤基、亚梅、包策、正泽,不吃逆cp。经常胡言乱语,切莫当真。偶尔写长篇,不怕坑者,对品质无追求者,可期待。

【影评】简谈新片《Benjamin》

看完Benjamin啦!简单来评评,英语太渣只听懂了大半,部分台词不太明确可能会影响剧情理解,毕竟这部电影算是语言艺术了。

首先从技术上说,这部影片的光影营造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了,每一场戏的氛围营造都非常棒。特别是在树林间那场。光影斑驳,透过树林落下,颇具浪漫。Benjamin和Noah走在林中小径上那场最后几秒色温慢慢上升,接后面雨中舞蹈的镜头,可能是我看片少,觉得这种通过色彩转场的场面很是新鲜。这场的摄影也很棒,手持摄影,伴随着轻松的步伐,有律动感的摇晃,很能彰显轻松又浪漫的氛围。舞蹈那段的移动镜头也非常舒服。摄影上让我觉得比较特别的是Benjamin磕high了之后Simon竟然没有做任何艺术上的创造,全部都是固定镜头,靠演员表演凸显压抑与崩溃后的自我释放。

再从内容上说。故事并不特别,只是讲了Benjamin从不会爱到学着去爱的转变。他社恐,害怕尴尬,想打破沉默,却总是说错话;他不够自信,不敢去爱,所以只跟年轻男孩谈恋爱,只因为年轻人不懂也不在乎爱。但在经历过很多事情之后,他开始试着敞开心扉,认识自我,学着去爱。很喜欢Simon剪辑的感觉,整体节奏明快,细节有张有弛,笑料和抒情来回交错。同时,几处视听语言上的气氛营造让我很是喜欢。一处是三次坐公交车。三次中Benjamin所处的位置不同,一次靠窗,一次靠走道,一次站在人群中。而三次中主人公心境也不同。第一次是影片上映前夕,其心情是紧张与不确定,同时,那时候Benjamin是一个人,他处在靠窗的位置,玻璃倒映着他的脸,彰显着孤独。第二次,刚刚和新认识的小哥哥告别,整个人都是喜悦的,Colin的坐姿也比较正,且整个人处于欣喜的状态,不会想到再把自己藏在角落。第三次,是伦敦电影节结束后,影片非常失败,小男友也说想要再想想他们之间的关系,Benjamin处于一种异常孤独的状态,他站在人群中,后景很实,景深比较深,但这种孤寂还是扑面而来。公交车的戏是如此,还有别的几处让我很喜欢的,比如Benjamin一个人站在酒吧里的孤寂感,这里不再赘述。

最后简单谈谈情感。不少人觉得影片太过私人化,这确实是这部影片的短板所在,但同作为一个社恐的创作者,我却及其感同身受。尤其是影片失败后Benjamin看BBC主播的吐槽视频时反映,Colin的神情配上主播调侃的背景声,简直想冲进荧幕里抱抱他呜呜呜。作为影视创作者最在乎的其实就是观众的感受,毕竟影片是拍给观众而来赢得共鸣的。当然,戳我的还有很多细节,比如在影片放映前紧张得不行最后说觉得不该放和尚的片段,比如往墙上贴脑洞的细节排序,比如说错话被人责怪后难过地回家,堆积的压力一齐释放…总之,Simon太出色了,小科也太优秀了,他以一种非常放松的状态诠释这个角色,确实给人一种他每一个情境都感同身受的感觉。

其他的一些别的什么等二刷完后再补充。

PS:小科的每一个镜头都好美啊啊啊!Simon太会拍啦!这么可爱又脆弱的男孩子真的好想把他带回家呜呜呜!
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DillyZh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