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、锤基、亚梅、包策、正泽,不吃逆cp。经常胡言乱语,切莫当真。偶尔写长篇,不怕坑者,对品质无追求者,可期待。

【91st奥斯卡BP赏析】Part2.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

典型的传记片套路,中规中矩,也算不错。导演是布莱恩·辛格,作为一个拍出了《非常嫌疑犯》和《X战警·逆转未来》这样神级商业片(同时也拍出了《天启》这样的烂片)的导演,我对他风格的定义是,中规中矩中透露着牛逼,虽然在《天启》之后再也不相信他了,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重获了我对他的信任。

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讲述了皇后乐队大放光彩的历史,是一部音乐传记片,也可以说是主唱Freddie Mercury的传记片。影片从皇后乐队的初成,到小有名气,再到大放异彩,刻画了Freddie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。他在舞台上光芒万丈,但退却繁华后的他,极度不自信。他一直在回避,回避他的出身,回避他的性向。他修改姓名,甚至不愿向女友提起自己的过去,因为他觉得自己的出身是异类;他无法正视自己的性取向,同样是认为自己就是异类。他觉得自己特殊,格格不入,因此他迷茫。他说着皇后乐队唱歌给与世界格格不入的人群听,自己却一直无法正视真实的自己,他封闭自己,接受貌似与自己相同的人,离开真正爱自己,包容自己的伙伴,他选择了堕落,选择将自己藏在一个看似大同的世界里,反而走向了地狱。而当他幡然醒悟,找寻了自我后,才发现,爱其实就在身边,只是有些事,已经来不及了。他重返舞台,与百万人同唱一首歌;他找到自己的同性爱人,在父母面前牵起爱人的手;他告诉队友,自己得了艾滋,但他不需要同情。而父亲让女儿打开电视,是对儿子真正的认可。Freddie在最后找到了自我,认识了自我,接受了自我,也成就了自我。

故事和内核其实都很套路,我也仔细想过,传记片要怎么拍能出彩,但好像都是一个样的。每年奥斯卡总要进部传记片,去年有《至暗时刻》,今年有《波西米亚狂想曲》,BP是无缘的,但总还是上了个层级。挺喜欢辛格导演的风格的,虽然这部电影不完全是他完成的。看的过程有悲哀,也有喜悦。生而为人,都是平等自由的,即使是在那个对移民和同性恋不怎么友好的年代,依然会有包容与理解存在。少数群体,他们是一部分的人,不是异类,没有人能够戴着有色眼镜去批判人。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DillyZh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