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、锤基、亚梅、包策、正泽,不吃逆cp。经常胡言乱语,切莫当真。偶尔写长篇,不怕坑者,对品质无追求者,可期待。

【旧时杂谈】静自宁并词

在这个喧嚣的社会中,有太多俗事扰乱我们的思绪,使我们的心变得躁动不安。而唯有找寻一种平静的寄托,才能安抚那颗惴惴的心。

中国人喜茶,其饮茶的历史可追溯至神农时期。茶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,与柴米油盐酱醋同列,是中国人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。品茶是一门艺术,不同茶种所含不同情境,却皆是静。观其色,嗅其味,浅尝辄止,心自宁。由于鄙人才疏学浅,无法在这里将其情描绘透彻,还请自行品读。

苏轼曾著《叶嘉传》赞闽州武夷茶,称道其“不喜城邑,唯乐山居”。茶,即中华,东坡所赞不仅是茶,更是具有此品行的国人。有人道:喝茶静心,喝酒调情。中华民族生性淡薄,内敛,千年来稳着自己的脚步,缓缓演变,骨子里便是一种“静”的姿态。而饮茶之时,道道工序在手,稳了步子,青瓷杯具溢满茶香,宁了神态,饮茶入口,即是静了本心。

受家庭影响,耳濡目染,闲暇时,也爱捧一壶茶,就着午后的阳光,静静读书。父辈总道,喝茶可以陶冶情操,幼时的我自然不屑一顾,可久而久之,也便悟出了其内涵。每每品之,只觉世界皆平静了许多,如置身云雾间,哪管他人浮动喧嚣,我自有我的世界。静了心,也便给了我更多的思考空间,自省当下该做何不该做何,自己所爱什么,渴望什么。恍惚间,竟真能油生出忧国忧民之悲感,叹天地无尽之哀思。是使所知,古人之哲学,皆出于此。

美的内心不需要有一个美的外表,但必定需有一件适合它的外衣包裹,使它更具价值。古人在创造茶的同时,也为它发明了装盛它的茶具。由陶到瓷,形态各异,却无一不体现出人们对茶的热爱。茶倾倒入紫砂茶杯泛起的波痕,手指与杯壁摩挲的质感,每一环节,皆能陶醉其中,沉浸在溢满茶香的世界,仿佛高登山顶,云雾缭绕间,得见真心。

搜集茶具定是每一个爱茶人的癖好。茶种繁多意不同,茶具各异情更异。此类性质,可并非无用。汪曾祺在沈从文先生八十大寿上,赠其诗作中有一句“玩物从来非丧志,著书老去为抒情”。沈先生爱漆盒,爱丝绸,爱瓷器,将其收藏,只为寄情于物,托物言志。而我们执杯饮茶,把玩器物,同样只为平和内心,更好的摈除压力,活在当下。

人生起伏不定,如茶叶于杯中起起伏伏。人生如茶,茶如人生,茶是传统文化为现社会的我们留下的瑰宝,不应被磨灭。青瓷茶杯独立在桌角,丝丝蒸汽散在空中,缕缕茶香沁了心脾,也宁了燥乱。

 

卜算子咏茶

一碧落泉中,浮沉随水波。绿水新铺卷帘雾,引蝶自飞入。

不喜车马喧,独恋岩山土。除世散尽繁华路,唯有香如故。

评论

© DillyZhang | Powered by LOFTER